Andrew J Dannenberg研究团队又有9篇SCI论文被撤稿

最近,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简称JBC)杂志撤回了肿瘤学大牛Andrew J Dannenberg研究团队既往发表的9篇研究论文。

Andrew J Dannenberg现就职于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其实验室团队曾研究慢性炎症、前列腺素等在癌症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与联系,近年来则更多关注体质指数(BMI)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所存在的量效关系,相关研究已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JAMA Oncology等高分杂志上。

经统计,截至目前Dannenberg教授已经参与发表了275篇论文,这其中大多是在专业性较强的生物医学类专科期刊上,灌水类较少,总引文数达到22585次,至少有60篇论文的被引次数超过百次,H-Index高达82,在学界的专业影响力可见不低。
 
Retraction Watch撤稿数据库中可看到,作者栏检索Andrew J Dannenberg,已有12条记录,包括10篇论文撤稿记录和2Expression of concern编辑关注记录。

下面,我们来关注几篇被撤稿网站记录的论文:
第一篇撤稿论文标题为“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the risk of oral cancer: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于200510月发表在Lancet杂志上。期刊影响因子59.102分,论文已被引用128

这篇十几年前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论文,发表不到一年,就被一作Jon Sudbo所在单位——挪威镭医院的学术委员会确认论文数据不真实,文章中900位病人的病案数据实为伪造。

柳叶刀杂志曾在Expression of concern中还提到“Newspaper articles have subsequently disclosed that every patient in thestudy by Jon Sudbo and colleagues had been invented”,在该研究中,不仅病人的数据是伪造的,就连具体病人都是Jon Sudbo及其同事捏造出来的。
 
第二篇论文标题为“Increased Levels of COX-2 and Prostaglandin E2 Contribute to Elevated Aromatase Expression in Inflamed Breast Tissue of Obese Women”,于20124月发表在Cancer Discovery杂志上。期刊影响因子26.37分,论文已被引用210

20198月,期刊编辑已针对该论文刊登了Expression of concern,提到了Pubpeer网友指出的三处问题,尚未撤稿。

这篇论文中的图片2B4C5H,均被Pseudagrion Glaucoideum学者质疑条带重复,有的两两重复,有的重复三连,有的被指一整条重复,具体已在下图标出。

论文通讯作者Dannenberg表示,当下已无法提供原始数据。Cancer Discovery杂志很可能会在2020年对该文执行撤稿操作。
 
第三篇撤稿论文标题为“p53 protein regulates Hsp90 ATPase activity and thereby Wnt signaling by modulating Aha1 expression”,于20143月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期刊影响因子4.106分,论文已被引用36

这篇论文早在两年前就被Retrovarium Brooksi等学者指出造假,直到201912月,同其他8JBC论文一起被撤稿。

杂志已确认,论文中的十几张实验图片存在复制等造假问题,具体包括图1D2B4J4K4H5A5B5F5H7C7F8I10A10B等。下面列出两张已标记的图像:

第四篇撤稿论文标题为“Cyclooxygenase-2-derived Prostaglandin E2 Stimulates Id-1 Transcription”,于200812月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论文已被引用33

这篇论文同样存在大量条带复制拼接的情况,多数实验图片被查出有问题,而且操作手法非常大胆。论文中的图1D,三处很直观的重复,占据了图片的3/4版面。

论文图4A7C,与2009年另一篇论文的图8E9D之间,又混杂着五花八门的重复,下图中已用相同颜色圈出。

第五篇撤稿论文标题为“Hsp90 and PKM2 drive the expression of aromatase in Li-Fraumenisyndrome breast adipose stromal cells”,于20167月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论文已被引用7

这篇是发表时间距今最近的撤稿论文了,虽没以往的造假论文嚣张,但也存在多张图片问题,包括图1C5A5B7A等。

早在2006年,Dannenberg教授参与发表的Lancet论文就已被撤稿。在这接下来的十几年间,他并没有吸取教训,至今已有10篇论文被撤稿,20多篇涉假论文被挂Pubpeer上。

不少论文,早在两年前就已被质疑,Pubpeer也邮件告知了Dannenberg,但他并未给出回应。直到论文撤稿了,不像某些大牛被拆穿了,当面答复,Dannenberg仍不予直接答复,而是由其律师告知Dannenberg与实验操作无关、Dannenberg对数据真实可靠性的自信,会不会是有点心虚啦?
学术圈

华中科技大学黄波教授评上长江和杰青后再次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2020-1-23 20:52:22

学术圈

新型肺炎病毒研究的论文刚发表没多久就出现了纠纷

2020-1-23 21:18:36

声明 本网站部分文章源于互联网,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转载,并不保证内容正确或赞同其观点。
如转载稿涉及失效、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修改、删除相关文章,请留言反馈
Notice: When your legal rights are being violated, please send an email to: [email protected]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